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雪中梅的亲情小屋

亲情、友情、爱情,真情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看汉字大赛之感想  

2014-09-28 23:26:56|  分类: 心情笔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连着看了三期的汉字大赛。
初看是因为在这之前在微信上看到一个通知,说是本期比赛有我们运城实验中学的孩子们参赛。结果一看就看上瘾了。平时我基本上是不看电视的,但周日的晚上,我却一定要早早地坐在电视前,把节目固定在中央一台,静等着比赛开始。那心情不亚于年轻时看有中国队参赛的奥运会,但似乎又所不同。奥运会毕竟是专业比赛,我们只能欣赏,只能为其加油,而不能有亲身的参与感。而汉字比赛则不同,我可以和这些小选手一起,在场外对自己进行一场测试,尽管没有观众,没有裁判。
结果是每一场的测试,我都输得很惨,惨得都觉得自己愧对中国人这个称号。于是就不由得为那些孩子的出色发挥感叹,为他们博学而惊叹,同时又被汉字文化的博大精深而震憾,我惊讶地发现,中国的汉字文化居然像一个取之不尽的宝库, 不断有新的汉字、新的词语从主考官的嘴里蹦出。于是,我再一次对汉字文化产生了敬畏之心,于是,我再一次把自己心沉到了卑微之处。
在大赛中,有许多字我别说写,甚至连听都没有听过,比如说:拔葵啖枣、蠢迪检柙、雁默先烹、贯朽粟腐等等;而有些字,虽然平时也常在嘴边挂,但真要提笔,才觉得写不出来,比如:分蘖、葳蕤等等;还有一些,虽然勉强写得出来,但却总有一些含糊不清。自我检讨:一是这些年基本放弃了学习,二是由于现在多用于电脑写字,或用五笔或用拼音,一般来说基本上忽略了笔画,有些字不会了一查一复制就出来了。这同时也导致了许多人产生了一个观点:学那些生僻字没有意义。
但是不管怎么说,作为中国文化的继承者, 我们真得不敢把祖先给我们留下的这些宝贵财富遗弃,而应该让她们发挥出更大的作用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37)| 评论(1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