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雪中梅的亲情小屋

亲情、友情、爱情,真情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秦腔秦韵秦之声  

2017-03-18 09:26:49|  分类: 闲情偶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戏友老吉在微信上给我发来由秦腔名家窦风琴、丁良生表演的秦腔《赶坡》唱段的时候,我正在上班,但我却没有犹豫,立即开始欣赏。我估计,半个楼道都能听见我办公室里传出的吚吚呀呀的声音。
据载,秦腔是中国大地最古老的一个剧种,源于西周,现流行于西北一带,包括陕西、甘肃、宁夏、青海、新疆等地。而作为秦国发祥地的甘肃省的天水市则是秦腔的发源地。后来,随着秦国的强大、东移,秦腔自然而然走进了中原地区。到了唐朝,在国际化大都市长安,秦腔更是被发扬光大。
因为秦腔唱腔高亢、豪迈,素有"吼秦腔"之说。应该说,这一个吼字,道出了西北人豪放、率真的性格。喜悦时,吼一段秦腔,荡气回肠;悲伤时,吼一段秦腔,地动山摇。
父母素爱听戏,尤其是父亲,不论京剧、豫剧,亦或秦腔,蒲剧,但凡有戏,都能听得津津有味。我自小耳濡目染,对戏曲也情有独衷。而在所有剧种中,除了蒲剧这个家乡戏,最爱的就是秦腔了,这或许和地域有关,我们与秦地隔河相望,两地言语、习俗多相同,而秦腔与蒲剧唱腔又都有高亢激越的特点,听起来,自然倍感亲切。更为有缘的是,夫婿老家在秦地,我也算是半个秦人,偏爱秦腔也就理所当然了。
陕西电视台有个栏目叫《秦之声》,1979年开播,至今已有30多年的历史。而自我家1987年买上电视以后,这个栏目就成了父母的最爱,每逢播出之日,父母雷打不动,定会观看。那时,村里爱看戏的人也多,所以家里没电视的邻居也会过来,一间小小的屋子总会挤得满满当当,大家边看,边叹,边说边笑,一份浓浓的乡情也在房间的各个角落萦绕。
于是,我耳边听着这熟悉的唱腔,思绪飘飘悠悠回到了从前……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1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